中国经济网:数字化教学平台将成医学教育新模式

中国新闻出版网 2013-9-30

【中国经济网】9月27日,由人民军医出版社举办的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教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编委会全会暨编写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医学电子书包”项目于2012年5月立项,是“十二五”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重点项目,也是目前首个由国家重点资助的医学高等教育数字化教改项目。作为项目总顾问,韩启德在会上指出,数字化教材是新生事物,优越性在于有利于形象表述、互动交流、分层施教、修订完善等。因而,“国家医学电子书包”项目将对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发展改革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孙寿山说,加快推动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出版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潮流,是出版业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教育图书的数字化既是数字出版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出版业转型发展的难点和关键点。“国家医学电子书包”作为国家重点数字出版项目,将发挥数字化教材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推动我国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孙寿山还在会上提出3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人民军医出版社要认真组织,各有关单位要为参与编写人员提供支持和帮助。参与编写的同志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于突破编辑加工过程中的难点、难关,努力实现国家重点数字出版项目的各项目标任务。二要精益求精,确保质量。该项目服务于医学教学与实践,直接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确保质量是第一位任务。要充分发挥每位专家的学科优势和编委会的团队优势,在组稿、初审、复审和定稿的过程中集思广益,精益求精;要在架构设计、内容选择、案例征集等方面,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进行研讨。三要技术创新,实现融合。在数字化教材和平台的设计与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教材内容全媒体呈现、教学平台多终端应用的要求,科学选择教学内容、设置功能模块;在信息技术的选择与应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医学教材知识信息的基本特征、医学教学的客观规律,科学应用多媒体技术、云技术等新技术,形成教学内容在应用过程中的互通、互联、互动。

据介绍,“国家医学电子书包”项目包括医学高等教育的50多门数字化教材,是我国目前体系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医学数字化教材,具有创新性、前沿性等特点。项目将数字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个性化在线学习平台、科学化教学管理平台融为一体,将为培养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和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优质服务。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100多所医科大学的相关负责人、教授学者总计300余人与会。

原文链接: http://www.ce.cn/culture/gd/201309/30/t20130930_1572144.shtml
去下载页
教材导览浏览全部教材>>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客服热线:400-001-8080 客服QQ:2220330932

医学电子书包(三基随手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基知识,随手查询;是医者必备的医学宝典,满足住培基地对三基知识便捷学习的需求,为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科研设计、课题申报、论文撰写等内容支撑,为医生成长护航。

Copyright © 2013-2016 北京医视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580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720号
  • 扫一扫安装书包APP
  • 扫一扫关注书包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