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套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内科学》出版工作在复旦大学启动

2013-10-16

由我国著名消化病和肝病专家、医学教育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吉耀教授主编的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内科学》日前在上海举行全体编委会议,来自全国各大医学院校的30余位内科学专家、人民军医出版社副总编辑、编辑等与会,此标志着我国首套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内科学》出版工作在复旦大学正式启动。

会议期间,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编写委员会副总编辑夏泽民和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均强调了编写数字化规划教材的重要性;《内科学》作为《医学电子书包—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的主干学科,一定要认请意义,在全套教材编写中走在前头,当好表率;并提出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来编写好《内科学》 。

王吉耀主持会议,传达了9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教材编委会的会议内容和精神并宣布了副主编的名单,他们是心血管病专家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雷寒教授、呼吸病专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健教授、消化病专家上海交大医学院仁济医院刘文忠教授、肾病专家解放军301医院陈香美院士、内分泌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廖二元教授、血液病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邹萍教授。另邀请北京协和医院曾小峰教授和杜斌教授分别担任风湿病和危重医学的负责人。

据了解,我国为顺应国际、国内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浪潮,落实2010-2020 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贯彻教育部和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总局关于“电子书包”的国家战略,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即“国家医学电子书包 ”工程去年5月被列为“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库”重点项目,12月被国家财政部纳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得到了教育部、卫计委、科技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总局等主管部委高度重视和重点扶持。全国政协韩启德副主席领衔顾问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担任项目编写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总主编。

据悉,人民军医出版社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面向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具体组织实施“国家医学电子书包 -- 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项目建设。国内30 多家顶级医学教育院校牵头集合国内100 余家医学院校共同建设,为编写质量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与内容保障。国家医学电子书包项目完成后,1个ipad 就可以包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53本教材,学生携带方便,不但信息量大,而且基础和临床的知识通过相关链接更容易学习和理解。这是教育上的重大改革。

在本次编委会上,主编提出了《内科学》的编写要求和标准。对编写的总体要求和时间节点等作了安排。副主编刘文忠教授展示了“消化性溃疡”样章,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了具体的编写要求。人民军医出版社刘江苏主任展示了其他专科教材的样章,表示出版社将尽力支持编写工作。各编委就编写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各系统的目录、分工、审稿等工作做了安排。讨论中,与会编委希望出版社能够与编委会建立良好的沟通,给予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并给各编委提供辛苦劳动成果的版权保护。各副主编和负责人在大会上发言,汇报了他们讨论的要点和共识,表示尽管出版工作困难很多,但会尽力做好编写工作。

本次编委会已达成以下共识,即参与《内科学》编写是荣誉和责任,前人没有做过,付出无法用金钱衡量。近期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教材的编写上将数字化的内科学教材编好。《内科学》是本科生教材,编写应强调“三基”,关注其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要以严谨的精神把主要内容即文字稿编好,尽量用图片和表格或流程图来说明问题,减少文字数。动画和视频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能用文字表述可用动画等形式,但也不能以没有必要的动画来博取眼球。

王吉耀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网络环境等技术条件已成熟,教育信息化、教材数字化和教育手段现代化是大势所趋,国家首部医学数字化教材《内科学》作为创新性事物,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此,我们规定了明确的时间节点,明年初编委将文字稿进行互审,接着各系统召开二次编委会议,分别对文字稿和数字化教材进行共同审稿以保证质量,争取明年暑假能够出版与读者见面。

在谈到本次编委会议时王吉耀说,编委中不乏院士、校长、院长、学科带头人、长江特聘教授,平时工作都非常忙,这次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返沪高峰时来上海开会,开会期间又恰逢“菲特”台风来袭上海,红色暴雨警报已经拉响,但许多编委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以及航班延误情况下,克服巨大困难,冒着暴风雨来到开会现场;还有,学术秘书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研室秘书等也都放弃了国庆长假的几天休息,努力做好会务工作。这是大家对《内科学》出版工作的重视和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真的十分感动。所以尽管困难很多,但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编写工作。

另悉,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委桂永浩教授主编的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儿科学》,以及著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家姜庆五教授主编的《预防医学》出版工作亦将启动。

去下载页
教材导览浏览全部教材>>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客服热线:400-001-8080 客服QQ:2220330932

医学电子书包(三基随手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基知识,随手查询;是医者必备的医学宝典,满足住培基地对三基知识便捷学习的需求,为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科研设计、课题申报、论文撰写等内容支撑,为医生成长护航。

Copyright © 2013-2016 北京医视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580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720号
  • 扫一扫安装书包APP
  • 扫一扫关注书包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