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节明教授呼吁:“三基”不牢,住培质量难保证

2017-03-27

近期,在中国医师协会举办的住培工作座谈会上,有着三十多年住院医师临床带教经验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毛节明教授提出:“目前住院医师的“三基”基础不牢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否则,住培质量只能事倍功半,难达预期目标”。毛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震憾和一致共鸣。为此,笔者进一步深入采访,毛节明教授详细叙述了以下看法。

第一,“三基”不牢,带教太费力

毛节明教授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在临床实践,以培养合格的临床医师为目标。在培训过程中,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可以说,在临床与教学的天平上,带教经验和能力,与爱心和奉献一起,共同构成教学的最重砝码。“我和不少北大的同事倾其一生,默默耕耘,无怨无悔。然而,近几年因为部分住培学员“三基”太差,却让几十年一心扑在临床教学上一些老师困惑了,甚至对他们的带教积极性和热情产生了严重挫伤”。

年已七旬的毛节明教授遗憾地说道:“我搞了一辈子临床医学教育,当了一辈子带教老师,带学生是很有感情的,我也很喜欢做这项工作,但是现在的感觉和过去不一样了,现在的住院医师多数虽然是经医学院五年本科毕业,但是仍不掌握问病史、查体的要领,不会写病历,不会一些基本操作,不少内容带教老师得重头讲起,而且老师所讲的,有些住培生甚至还听不懂。这些内容原本是本科阶段第五年实习就应解决的问题,在住培之前应该掌握的。然而,现实是学生在第五年实习期间都在忙于考研究生、找工作。这就使得实习这一黄金期,也是最为重要的临床实践机会被浪费掉,实在是太可惜!太令人痛心了!本科阶段实习成了走过场,现在住培第一年实质上是在为本科第五年实习作补课。

第二,重视“三基”,措施要得力

毛教授说,当这大批“三基”没有学好的毕业生走上临床,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时,针对“三基”普遍不牢的问题,可探索对现行的培训模式做些适当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在三年住培的第一年,主要突出“三基”补课与“三基”训练,地基不好,大厦难成;一个医生“三基”不打牢,这个医生是没有前途的,也是培养不出来的。美国的医学生是4+4,8年院校毕业后,基础是很好、很扎实的,尽管如此,美国ACGME仍然把医学基础知识列入住院医师必须具备的6大能力之首。结合我们国情,更须把重视“三基“、加强“三基”,摆放在突出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尽快解决。

“三基”知识集中在本科阶段,如何对忙碌于临床工作的住院医师进行“三基”补课?这是众多基地和广大带教老师颇感头疼的问题。毛节明教授说:“解决这一问题,不可能再让住院医背上本科的大厚本纸质教材来上班,只能在临床实践中边干边学。要适应信息化时代特点,采用现代化学习手段”。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200多家住培基地试点使用的“三基“随手查,又叫“国家医学电子书包”,这套由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总指导、近百名院士领衔、国内100多家著名医学院校、3000多家名医名师共同建设,历时5年、投资上亿元打造出来的国内首部全数字化临床医学教材。对协助、提高住院医规培“三基”培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毛教授说,它的海量多媒体内容让医学知识变得直观、立体;基础课程生动直观形象,很便于理解基本的理论知识;可随身携带、随手翻阅、随时检索查询,对住培人员随时学习、查询和巩固“三基“知识非常方便。他认为很值得向广大带教老师和住院医生推荐,能够对提升”三基“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补强“三基“,条件要跟上

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对毛节明教授的意见非常重视。鉴于今年住培结业考核即将来临,不少基地和带教老师、住院医师们对学习使用“三基随手查”有着迫切需求,经征得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建设委员会与医视界支持,近日,将陆续为全国住培基地的住院医师与带教老师开放使用,尤其为今年参加结业考核的住院医师提供免费使用。

去下载页
教材导览浏览全部教材>>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外科学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客服热线:400-001-8080 客服QQ:2220330932

医学电子书包(三基随手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基知识,随手查询;是医者必备的医学宝典,满足住培基地对三基知识便捷学习的需求,为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科研设计、课题申报、论文撰写等内容支撑,为医生成长护航。

Copyright © 2013-2016 北京医视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580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720号
  • 扫一扫安装书包APP
  • 扫一扫关注书包微信